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

語言五大要素

平時小編在跟爸爸媽媽衛教時,會盡量選擇淺顯的詞,例如:詞彙量、文法、使用的情境,這類用語來跟爸爸媽媽解釋上課練習的目標。

有一天下課時,一位媽媽突然問我「語意跟語用的差別」,這些專有名詞一開始的確讓人分不清楚,現在就讓小編來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「語言的要素」吧!


首先在1978年的時候,學者BloomLahey將語言分成形式(Form)內容(Content)以及使用(Use)三個部分。
  • 形式包括語法(Syntax)、構詞/語形(Morphology)、音韻(Phonology
  • 內容包括語意(Semantics
  • 使用包括語用(Pragmatic

以下就來分別簡單的一一介紹:

1⃣️語法(Syntax):可以簡單理解為「文法」。代表說話時需要遵循一定的規則來排序詞彙,用以組成有意義的句子,例如,我們會說「我要去超市買雞蛋」,而不是「我要買雞蛋超市去」; 或者是「玻璃被我打破了」,不會說成「我被玻璃打破了」。

2⃣️構詞/語形(Morphology):詞彙的組成規則。在英文中會有前綴詞(re-,im-)或相似字尾(-able)的組成規則,而在中文並沒有這樣的應用。

3⃣️音韻(Phonology):語言中所有的語音知識、組成規則、發音方式、聲調語調及重音等。例如,我們知道/ㄅㄨ/這個聲音是有意義而且正確的,我們不會說成/ㄨㄅ//ㄅㄩ/,因為中文裡面沒有這樣的聲音。

4⃣️ 語意(Semantics):詞彙以及句子的意義。當孩子的詞彙量越多,可以理解及表達的事情也越多,而詞彙有同義詞、反義詞,還有多義詞,例如,這兩句話:「我有火」跟「我很火」,同樣都是「火」,但兩個「火」代表的意思是不一樣的。

5⃣️ 語用(Pragmatic):在不同的溝通情境掌控語言使用的社會規則。包括開啟話題與人聊天、維持話題、澄清誤會、結束話題等等。例如:看到別人很難過,知道關心別人「你怎麼了」,而不是嘲笑「你哭得好醜喔,羞羞臉」。或是看到別人在聊天中面露難色,知道不要再繼續詢問,而不是打破沙鍋問到底。

以上就是「語言的要素」的簡單介紹,希望大家對這些概念能夠有比較清楚的理解~

如果大家還想更深入地了解或是有不清楚的地方,歡迎大家到facebook留言或私訊給小編,小編會盡快回覆的😊

歡迎大家把好東西分享出去,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孩子,知道如何幫助他們~~
大家的喜歡、支持和分享是小編繼續努力變出好東西的動力阿阿阿!!!


歡迎追蹤我們的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lpparty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